建築外觀無法改變時,隔音窗如何安裝?


 


在小港區的朱先生一家人,在新屋交屋不久後,即面臨噪音的問題。住慣靜巷的朱家人,是第一次住到馬路旁邊,也第一次感受到噪音的可怕。朱太太說自從搬進這個新房子,沒有一夜睡得好,只好每天晚上睡前用耳塞把自己耳朵塞住。


 


這個房子其實蓋得很漂亮,空間很大,前後雙車庫,又在捷運站附近。如果不是噪音問題的話,其實是個很好的房子。但可惜這裡鄰近交通流量超大的中山路,是往機場與港口的要道,除了車多之外,更慘的是大型貨櫃車也超多。因此在這裡測量到的噪音量,也是我們眾多工程的前幾名。


 


看到馬路對面那個貨櫃場了嗎? 看到這麼多貨櫃就可以想像有多少貨櫃車在這裡經過了。


 


朱先生這裡的隔音改善工程有一個困難的地方。因為這是新成屋,而且我們過去評估環境時,這個建案仍在銷售中。在一整排連棟的透天房屋中,一旦有一戶換了窗戶,改變了外觀,整體的視覺效果一定很不協調,而且勢必會影響剩餘戶數的銷售。


 


因此,這個工程我們不能採常用的乾式(包框)施工法,而是在室內新安裝落地窗。雖然這麼做會稍微影響室內空間,但是在不改變外觀的要求下,也只能這麼做了。


 


這是施工前的樣子。





由於這是新安裝的窗戶,沒有原來的窗框可以用,所以必須仔細地抓水平線。


 


施工完成後。


 


為了避免從室內看出去的視野被過分地切割,我們特地把內扇的寬度做得和原來外面窗戶的寬度一樣,因此這四扇內扇並不是一樣寬度。雖然這麼做比較麻煩,但是我們一向都是把這些工作當成自己要住的房子一樣來處理,多注意一點細節,多做一點讓客戶更滿意也是應該的。


 


完工後,從室外完全看不出裡面有變更。在室內我們量測噪音時,即使外面馬路正好有大卡車經過,室內噪音只有38分貝。又是一次大成功!


 


後記


過了幾天,打電話問朱太太滿意度如何。朱太太說安裝之後到現在還是沒有一夜好眠。我聽了嚇了一大跳。沒道理啊,室內只剩下不到40分貝,應該不可能會吵的。朱太太接著說,原來是因為以前外面噪音大,聽不到朱先生的打呼聲,現在外面噪音聽不到了,反而被打呼聲吵醒。這可超出我的意料之外了,看來在習慣打呼聲之前,朱太太的耳塞還得再用一陣子了(攤手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岳國際門窗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