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常聽到很多消費者詢問, 家裡的門窗更新, 到底應該採取乾式施工還是濕式施工。我在這裡說明這兩種工法,並把選擇工法時,考量的因素解釋一下。

 

濕式工法:

 

安裝方式: 傳統固定片固定/焊接固定片/六角螺絲(藍波釘)固定

工序: 拆除舊窗框->固定外框-> 泥作坎縫->防水塗層->外牆修復->拆除窗框保護膠膜->塞水路(施打矽利康)->安裝內扇與玻璃->安裝紗窗

工時約2~5

費用較低,但是需另外計拆除、泥作修補、窗框防水的費用

乾式工法:

工序: 安裝包框料並打發泡劑->安裝外框->施打矽利康->安裝內扇和玻璃->安裝紗窗

工時約1~3小時

費用較高,增加了包框料和發泡劑的成本,以及矽利康施打的範圍較多。但是省下泥作工程費用。

 

 

房子目前有沒有人居住?

->乾式

沒有->濕式

 

外牆是否可以變動?一旦拆除窗框時損壞了外牆,有沒有辦法修補?

可以->濕式

不可以->乾式

 

乾式施工包框後,邊框會比本來厚大約3~6公分,是否可以接受?

可以->乾式
不可以->濕式

 

原來的窗框周圍牆壁,有沒有滲漏現象?(非窗戶本體進水,而是窗框防水不良由牆壁滲水)

沒有->乾式

->濕式

 

原則上來說,只要現場環境允許,能夠採用泥作方式立框的情況下,用濕式工法是完整性最高,也最長久的作法。不過因為新舊水泥的接著情況不太容易預測,建議還是要搭配防水廠商一起加強窗框防水比較保險。

 

但是常常遇到的是,大樓無法搭架、(沒有腳路)施工不易、外牆無法修復的情況,加上傳統工法需要多工種配合,還需要天候配合,等待水泥乾燥之後才能進行,如果是正在居住的房子,是不太適合用這種工法的。

乾式施工可以快速地更換窗戶,每扇窗大約只要1~3小時就可以更換完成。但是完工後邊框會變厚一點,不過如果窗戶尺寸不是太小的話,並不是太明顯。另外,如果原來的窗框邊緣和牆壁交界處如果有滲水,那表示原來窗框防水已經有問題了,這種情況下不建議包框,因為只能處理到窗戶本體的問題,原有窗框周圍的防水問題還是持續。

以上,提供給大家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岳國際門窗建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